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創傷後封閉的心,靠藝術來開解

團體藝術治療工作坊 97.10.18

今天的工作坊由Marcia L. Rosal博士主講,Rosal博士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在一天的工作坊當中既有理論講解與實務經驗分享,又實際帶領大家體驗藝術治療的威力與趣味,實在豐富得很!

兒童創傷的藝術治療是Rosal博士的專長,他指出,兒童本就不若成人那般具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而創傷經驗的衝擊性又中斷了人的思考,讓人更難將創傷的經驗與情緒藉由語言表達出來,而這時候,如果能夠借助繪畫等感官的方式為媒介,將會有助於情緒的表露與經驗的整理。

不過就Rosal博士的整個治療模式來說,終究還是要對創傷經驗與情緒發展出語言表達的,例如說,還是會邀請孩子們以口語的方式來分享他的創作,且會以認知的「重新框定」來因應創傷,只不過在繪畫等的引導下,這一切會來得更順暢,因為大多數的孩子在畫完之後便很自然地會有表達的欲望,而在表達的過程中,情緒與經驗便也跟著被宣洩並統整。

只是在Rosal博士的經驗裡面,有一點是很值得注意的,就是較年長的孩子對創傷經驗的適應似乎較年幼的孩子來得差,雖然Rosal博士僅是闡述此一現象,並未對其原因有太多的著墨,不過在我看來,這一方面是因為年長的孩子生活的領域較大,在類似颶風或地震這類創傷事件後,生活變化的幅度也較大,需要更長的時間適應;同時也是因為,年幼的孩子只要情緒表發出來了就沒事了,但年長的孩子卻已經發展出意義系統,會對創傷事件形成自己的一套見解,而為了改變這一套並不成熟的見解,便也得花較多的時間來協助他們重新框定。

所以,雖然發達的頭腦讓人類能夠發展出語言與意義系統以對經驗進行整理,以便在往後再次遇上同類經驗時能夠更有效的因應,然而當這樣的系統鑽入牛角尖的時候,卻也可能讓人陷入某種情緒狀態中無法自拔,而在這種情況發生時,反其道而行地讓語言與意義暫停,並藉由藝術這種更感官、更直覺的方式來介入,也許會是個解套的好方法。

以上,權當心得報告囉。

4 則留言:

黑心的江湖郎中 提到...

感謝您的心得,下午的開場活動,
我覺得真的學到一招!

這樣的互動狀況實在很快!
聽老外授課的好處是可以練練
自己的聽力,

已經好幾年沒有用英文聽力的
那一塊腦區了...
不知道是不是栓塞了?

cat 提到...

感覺是一場很有收穫的演講...
雖然我因為重色輕課(我男朋友難得回國..呵呵..所以要陪他啦..)沒有報名..
但是看了公會的心得整理和學長的心得感覺蠻有趣的說..
只是好奇學長說那一招是哪一招阿...

黑心的江湖郎中 提到...

話說學到的這一招,
用言語還真難說明?

那是一個藝術治療的暖身活動啦!
沒有親身體驗,很難理解的啦!

不是蓋你的,可問其他去上課的會員,
就算把程序記下來也沒有啥意義!
是感受過了才會更清楚!

Danny 提到...

說起來,集體創作這一招我還蠻常在團體中用的(那種已經公式化了的性侵和家暴團體除外),只是有了前面的醞釀,真的是不一樣。
而且,我還從沒用過那麼大張的紙,不論是自己或在團體中皆然,果然爽啊!
附帶一提的,活動過後殘缺的彩色筆和蠟筆要如何處理勒?這點我倒忘了問Rosal博士,因為類似這樣的活動之所以能夠順暢地進行,工具好不好用是很重要的,像我就常常被沒水的白板筆或彩色筆打敗,但要每次都準備新的似乎又頂浪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