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20050613,我聽了一個演講的感想(老文轉貼)

這是兩年多前聽了演講後,寫下來的一堆感言與怨言。
當年到底寫在那個格上,我已經搞不清楚了。
可能是我每隔一段時間就覺得某個格提供的服務不夠好,
於是搬家亂跑造成的!

老文重貼的原因是要記錄當年的想法與念頭,
是什麼讓我想要對臨床心理師的開展與未來作一些思考?
當然,重貼的同時又忍不住加了些附註...

----------------以下正文----------------

「太多臨床心理師待在醫院工作了?臨床心理師工作場域以醫院占多數。」
這是學界大老如是說~

##CONTINUE##

真想敲他們腦袋問一下…
「臨床」這兩個字為什麼要加在心理師前面?
先來找找臨床的定義:
教育部國語辭典這麼定義「臨床」兩字,
「醫學上指醫生對病人實際的觀察和治療疾病。」
又這麼定義「臨床心理學」:
「將心理學的基本原理與方法,應用於診斷與治療心理不健康者的一門學問。」
應該還有許多其他的解釋方式,僅用教育部的東西是因為這應該比較符合國情,減少爭議。

「透過對病人實際的觀察與治療疾病,操作心理學的原理方法應用於
診斷與治療心理不健康者的專業學問之實務工作者。」

大膽妄為的把兩段解釋合起來。

那麼可不可以到醫院以外的場合去工作呢?
當然!這是一定要的!不然怎麼叫做「向外開展」
可以到工商業界、可以到政府機關、可以到大專院校、可以到各級學校;
作什麼?

既然叫做臨床心理師,顧名思義囉~!
作的應該是透過實際的觀察與治療疾病或心理上的問題吧?
什麼地方都有可能出現心理問題啊?只要有人就有江湖啊!

但是…聽了半天的演講下來,卻老要我們去搶人力資源的飯碗…,
多少心理系所的畢業生在人資界工作,
臨床心理師當初不跟別人一同針對組織行為與人事心理下功夫,
現在卻又跳出來說自己可以勝任這樣的工作。
也許在工作上真的沒有問題,但是~仔細想想,
「臨床心理師」的守備範圍(工作向度)真的是這麼多元廣泛嗎?

學術界的大老也真是滑稽…
提供一些數據給臨床心理師們,然後要求臨床心理師們走出醫院。
聽完看完這些課程,我開始覺得留在醫院的莫非傻瓜?
然而,
醫院已經嚴重的欠缺臨床心理師了,臨床心理師也一直被其他醫療專業給邊緣化,
(請注意~這段話寫在兩年半前,現在很多地方依然如此!)
這時候出走當然是一種方法;
可是…有沒有臨床心理師回想過:當初起心動念主攻臨床心理學之時,
到底是怎麼認為跟看待「臨床心理學」這件事情的?

我知道有很多聲音在討論這樣的事情,
我也同意前輩學者們的主意;不可以死守著醫院。
但是我卻不認為開展就是四處攻城掠地,而不顧我們本來到底在幹嘛?

2008年補充:
還有很多滑稽的地方,例如說:叫我們走出去,然後到校園去當心理師。
這...這叫做走進去吧?
到底是醫院的病人比較多元還是校園的狀況比較多元?
我不確定啦!畢竟我不是多麼資深的老人家。
但是~領域變更、寬廣程度不就是臨床心理師一直自覺欠奉的嗎?

想要走出去?
參考一下強大的高雄縣臨床心理師公會KCCPA吧!
全國最多free lancer(自由工作者)的臨床心理師公會。
會員擁有無比的彈性、業務有著無限的可能。
ㄟ?我好像就在高雄縣臨床心理師公會的部落格上喔!


現在醫院中是這樣的狀況:
開藥有醫師,診斷我們可以提供一點建議…
活動有職能,團體我們可以勉強分一杯羹…
協談有社工,治療我們應該可以說是專業…

但是又有幾個人可以很大聲的說;
他作的心理治療與諮商心理師的心理諮商有效果上的不同?

我們現在又出去東搶一塊、西奪一點。
這種行徑讓我想起三國時代的天下第一勇將呂布。
呂布本來是人稱「人中呂布,馬中赤兔」的豪傑,
右有威震逍遙津的張遼,
左有人稱陷陣營的高順,
還有一夥猛將豪傑,大夥縱橫天下。

下場呢?
因為他東惹一下,西打一場,固然他天下無敵,
但他卻落得「生無扎根處,死無葬身地」之苦。

恩恩~大老們有人想當呂布?
我可不覺得我們實務界的該當忠心耿耿又英勇的高順啊!!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公會意見,發文者為高雄縣執業臨床心理師,
若有正負向意見均歡迎至本人部落格交流意見。)


2008補充:
先選定想要的目標,有計畫的進入目標、完成目標。
用鄉村包圍城市...。
而不是一窩蜂的到某處去,只是為了離開醫院...。
大家都還在努力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