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轉貼 「身教重於言教,言稱不喜,便不當為」

以下專業文章引用自「心理師,碎碎念」部落格。

針對身為父母教養小孩經常心口不一的現象,提出一些批評與引申。

本部落格的格主是高雄縣臨床心理師公會監事:陳心理師,

其部落格更新迅速、發文有物,也多針對新聞時事指出心理學應著力之處。

本文引用於下

---------------------------------------------

##CONTINUE##


英國:傳遞危險信息 選美遊戲遭批 新華網 2008年3月26日 選稿:徐靖逸

一個傳達物化女性的價值觀的遊戲確實讓人不是那麼舒服,不過遊戲作者的辯解卻也帶來一些省思。

其實不只這個遊戲是這樣,在很多地方都一樣,就是成年人一邊做一些事然後一邊告誡或禁止孩子也這麼做,例如抽菸或喝酒就是,還有例如說謊等等,我們總是言行不一,於是孩子也就學會了陽奉陰違--因為大人就是這個樣子。

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心理學家在很久之前便已經發現,孩子有非常多的行為是透過模仿而習得的,他們之所以做某些事、說某些話,是因為他們的爸媽就是這樣,而在這個媒體訊息爆炸的時代,孩子的模仿來源又更多了,例如電視便是一個要角。

很 多人都批評現在的電視節目實在不夠優質,但偏偏又黏在電視機前面不離開,於是很多家庭最常見的消遣就是看電視,全家一起看電視,看著電視上的明星花錢打扮 自己、花錢整容、把上一個大款於是有了豪宅與名車......而現在,這一切的情節進入了遊戲,然後我們說,孩子不應該玩這個!

這在邏輯上確實蠻矛盾的,所以從遊戲作者的角度來說,他只不過是呈現社會的某種面貌而已,而既然你們這些家長等等的受不了這些,那是不是也應該對電視上的明星們展開抵制的行動呢?是不是也應該要接受自己的真實面貌而不要整天把減肥和美容掛在嘴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