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臨床心理師之樹,不能沒有根基

2009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識營 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2009.12.12~13

心理師的碎碎唸:
底下那棵像小孩子塗鴉一般的樹,正是在這次的共識營中成形的。

也許是因為參加這次共識營的各公會代表有不少是自由工作者或開業心理師等非傳統全職在醫院工作的臨床心理師,所以討論時的氣氛頗有點臨床心理師要有未來就該離開醫院的味道。

對於這樣的想法我也能夠理解,畢竟我也曾經在醫院待過一段不短的時日,深切知道臨床心理師在醫院裡頭的處境同時對於整個醫療體系的變化,包含健保政策的轉變也持續關注,故此也能認同臨床心理師在醫院的發展有限,也鼓勵有意願有能力離開醫院向外發展的心理師們勇於嘗試

然而,鼓勵向外發展是不是就表示臨床心理師就該都離開醫院另覓「藍海」呢?這恐怕是兩回事!甚至我還認為,貿然地捨棄醫院這個領域,對個別的臨床心理師或許無所謂,但對整個臨床心理學界來說卻是弊大於利!

首先,可能有不少臨床心理師以為,醫院是「紅海」,而離開醫院海闊天空自然就是「藍海」了,然而,「紅海/藍海」是相對的,醫院之所以是「紅海」,因為那是臨床心理師與醫師競逐之地(且偏偏臨床心理師的籌碼還比較少),而踏出醫院是避開了跟醫師的競爭沒錯,但誰知道它會不會也成為臨床心理師跟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等競爭的「紅海」呢?

所以,臨床心理師踏出醫院後若要站得穩,不被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等取代,便得要具備某些難以被取代的條件,這即是跨足「藍海」很重要的「門檻」,「門檻」夠高,「藍海」才得以長久,否則若別人也能夠輕易涉足,那海水要被「染紅」也不過是片刻間的事情。

那麼,臨床心理師擁有的門檻在哪裡?臨床心理師有什麼其他助人工作者難以望其項背的特殊條件呢?毫無疑問的,曾經在醫院服務,擁有大量精神與心理異常者的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經驗,便是其他助人工作者難以企及的優勢,放棄了這項優勢,便是撤下了門檻,如此一來在與諮商心理師無甚差異的情況下,你要如何說服別人你與之相較的價值何在?

換句話說,或許臨床心理師離開醫院向外開拓才有未來,然而永遠不要忘了,醫院永遠是我們的根基,少了根基的滋養,就沒有了足以支撐大樹繼續成長茁壯的新鮮血液,短期內或許依然枝繁葉茂,但長久下來當枝葉逐漸老去凋零,而又沒有新枝新葉持續補充,那這棵大樹的傾頹也就不難預見。

圖說:
根基:臨床心理師的根基在醫院,沒有經過醫院三五年的「壓榨」便貿然地往外闖,很可能「出師未捷身先死」,畢竟除了醫院,可沒有什麼地方有那麼多的病人可以任由經驗尚不十分充足的心理師「練手」
拓展之路:各個離開醫院四處闖蕩的心理師都有各自的機緣、條件與途徑,將之整理回饋給有意追隨的心理師,便能夠讓後繼者少走些彎路,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豐碩成果:各心理師離開醫院後工作的場域和服務的對象等各有不同,累積了各式各樣有效應付各種疑難雜症的經驗,對整個臨床心理界來說這些都是寶貴的資源
經驗傳承:瓜熟蒂落,化作春泥更護花,當開拓者的經驗足夠成熟時,便應將這樣的經驗傳承給後繼者,讓後繼者能以這些的經驗為基礎繼續發展茁壯,這棵臨床心理之樹方能長得更加繁茂,而聯合會便應提供這樣的平台,支持鼓勵經驗的傳承

本文同步刊載於心理師,碎碎唸部落格

2 則留言:

黑心的江湖郎中 提到...

聽起來跟現在企業正在風行的知識管理很像,
但是~
其實手工業的臨床心理師,
真的適合用知識管理的架構去堆疊經驗與傳承嗎?

紅海之中有多少可以作的事情?
隨著健保局的對外揮霍、對內緊縮,
已經相對的越來越屈指可數,
但是~
除了大規模的paper work可以傳承以外,
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技巧,
真的可以傳承嗎?

套一句本公會名嘴的話:

把我的講綱給你也沒差,
因為我講的就是比你好!

Danny 提到...

你把講綱給我我或許不會講
但你若讓我實際觀摩幾次你的演講,我就會模仿
等我模仿個幾次,就會產生自己的風格,說不定還能青出於藍

手工業有手工業的知識,手工業有手工業的傳承